40岁老总家中猝死 妻子称其频繁应酬很晚回家

2012年08月15日02:42  现代金报 微博

  今年刚满四十岁的陈先生,是一家公司的老总,生意做得十分红火。前天晚上,他突然猝死在自家的沙发上。等20几分钟后急救车赶到时,陈先生的呼吸、心跳已经停止。

  类似这样的猝死事件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宁波各大医院。宁波市李惠利医院急诊科每个月都会碰到七八例猝死事件,第一医院急诊科每个月会碰到十多例猝死事件。

  李惠利医院心内科楼钶楠副主任医师提醒说,对于猝死的发生,院前急救非常重要,如果处置得当,病人还有可能挽回生命。他详细介绍了院前急救的三个步骤。

  通讯员 吕方伟 记者 贺艳

  40岁男子猝死在自家沙发

  前天晚上,陈先生结束在外面的应酬后回家。他舒服地洗了个澡之后,躺在沙发上看电视。看着看着,妻子觉得他没动静了,以为是睡着了,于是拿了条毯子过来盖在陈先生身上。这一看,把妻子吓了一跳,只见陈先生面色苍白,怎么叫都没有反应。

  这时,儿子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。等20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时,急救医生经检查发现,陈先生呼吸、心跳已经停止。随后,急救医生采取了多种抢救措施,仍无力回天。

  妻子悲痛地说,陈先生这段时间一直忙于应酬,几乎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,回家后由于太累,常常是洗完澡就上床睡觉,这两天稍稍轻松了一些,晚上吃完饭就回家,也没有干什么事,谁知道就这样不知不觉地离开了。

  宁波几乎每天都有人猝死

  平时看似健康的人,突然出人意料而发生的非暴力性死亡现象,医学上称之为猝死。

  记者从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心内科了解到,像陈先生这样猝死的病例每个月都会碰到七八例,这些人的年纪都非常轻,有些甚至只有二十几岁,最大的也不过五十多岁。

  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室宗建平主任说,每个月至少有十多例猝死病例。

  前不久宁波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1年死因报告显示,宁波市户籍人口猝死死亡率为0.96/10万,而且猝死病人正趋于年轻化,45岁以下的占25%左右。

  楼钶楠说,虽然猝死抢救成功的概率非常小,但还是有一些病人是可以抢救回来,所以,我们学会一些简单的院前急救常识还是非常必要的。

  必须学会的院前急救方式

  楼钶楠说,心跳停止超过4~6分钟会引起不可逆的脑损伤或死亡。因此,必须当机立断、分秒必争、就地进行抢救。

  首先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,将病人的基本情况和所处的具体地点交代清楚,便于120救护车及时赶到。

  其次,由于绝大多数猝死由心脏骤停引起,所以尽早进行胸外按压可以提高抢救成功率。周围的目击者应尽快将病人仰卧在硬的平板上进行胸外按压。

  胸外按压的要点在于:1、部位正确,两手掌重叠置于患者胸骨中下部,以保持主要按压力放在胸骨上,减少肋骨骨折的发生,按压时肘伸直;2、按压有力,即压力需足够大,压低胸骨至少5厘米;3、按压频率,为提高患者救治的成功率,按压频率应保持在至少100次/分。

  其三,在进行最初的30次胸外按压后,应尽快开通患者气道,具体方法为:将病人头部后仰,托起下颌关节,清除口腔异物,使由鼻孔经咽喉部至气管的气道保持通畅,使猝死时松弛的舌根不至于后倾堵塞气道。然后予以人工呼吸,即施救者正常吸气后将气吹入患者的口中(注意吹气时要捏紧患者鼻孔),缓慢吹气时间应达1秒以上,并将患者胸部抬高,这样坚持救护车、专业急救医生到为止。

  楼钶楠说,值得一提的是,对于大多数市民而言,或许没有接受过系统急救培训,或许无法接受口对口人工呼吸,从而使部分患者丧失了宝贵的抢救时间。所以,现在提出一种单纯胸外按压心肺复苏,即不予人工呼吸。据科学研究显示,这种单纯胸外按压心肺复苏,能提高心脏骤停者的救治率。

分享到:
  •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
  •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接机 孙海平:全运仍难定
  • 娱乐《英雄无悔》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(图)
  •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
  • 科技京东大家电三年零毛利挑战苏宁国美
  •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(图) 哪版周芷若最美(图)
  •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
  • 教育私塾的逆袭:没有文凭的教育行得通吗?
  •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
  •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
  •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
  •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
  •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
  • 收藏艺术家一天结婚7次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
  •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
  • 穆巴拉克病重
  • 朝鲜将发射卫星
  • 印尼8.5级地震
  •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
  • 香港特首选举
  • 2012年全国两会
  •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
  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   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